close

 

2017/11/21 update

原來的文章是2016 年寫的。但是到2017年底我才體悟到分手練習的真諦。

目前我拿新的曲子後, 不論有無聽過, 我都會這樣做

第一, 聽聽原曲(盡量不要聽別人彈的, 音樂是一種藝術, 沒有標準答案的,您可以有自己的詮釋)

第二, 先分析曲式

第三, 右手先彈, 將指法安排好, 當然這含了裝飾音, 因為只有彈單音跟加了裝飾音的指法一定不同。

第四, 分手練習。真的別著急, 之前我一定急急火火的雙手一起彈, 現在學會了別急著吃棉花糖, 先分手練習, 每天不用多, 練個5次就夠了, 當然, 我常常鋼琴是打開的, 想到就彈一下, 通常一天都不只彈五次。至於左手呢! 說實在的, 我還真的沒練太多。 可是這真的很神奇, 當右手非常熟練之後, 雙手一起彈, 其實不太費力,一下就兜起來了。

第五, 特別容易出錯的地方, 我會加強練習, 練個十次、二十次, 還會出錯嗎? 當然機率就小很多了!

之所以強調分手練習的重要性是因為, 手指是有記憶的, 兩手同時彈, 這個設定有點難, 顧此失彼, 所已先將右手的設定搞熟後, 你其實不用花太多心思在上面, 手自動就會記憶, 下一步該移動到哪它都知道,所以這時您看著譜, 稍微留意一下左手就行了, 彈起來會順暢許多。

 

2016/1/6 

分手練習, 分手練習,分手練習,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次。

剛開始學琴時, 遇人不淑, 老師都沒好好教, 許多基本功都沒練, 慢慢的就遇到瓶頸了,難的曲子就練不起來了, 要不就坑坑疤疤的,

不過沒關係,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最怕就是遇到問題就放棄了。於是乎我開始找方法, 為什麼會這樣? 是我練得不夠多? 還是練習方法不對? 上網爬文, 看到許多鋼琴練習方法的相關文章,其中有一個說法很有趣。 

他說你以為世上有這麼多天才? 鋼琴彈得啵棒, 其實不是的, 他只是用對了方法練琴, 所以事半功倍。齁! 這樣我放心多了, 我還以為自己有多笨? 原來是方法錯誤! 

趕緊去跟老師討論, 結果老師說; 拿到曲子先分手練習。 右手練五遍, 左手練五遍, 雙手合起來練五遍,你試試看!  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要慢慢來! 大概要花半年的時間! 天阿! 好吧 !

arrow
arrow

    天使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